一个贴膜

叶攻

【叶乐】退役后

原作向/雷/一发完结

    


    张佳乐走出公司大门,困得眼睛都睁不开。

    他从未感觉过这种劳累,这和打荣耀职业联赛的劳累完全是两回事——那时他总觉得睡一觉就能再去征服世界,说白了是中二,但这么多年也没磨掉他那点儿硬气,顽执坚韧,百死不悔。

    天已经黑透了,月亮斜斜钉在天边。叶修站在路灯底下等他,看不太清表情,等他走近才伸出胳膊搂他。

    曾经再刻薄不过,嘲弄过他“四亚”、“熊包”的唇舌,现在极温柔地落在他疲惫的眼睑上,厮磨舔舐亲吻,张佳乐嗅得见淡淡的烟味,没推开他,低头靠近了些。

    “累?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别受这活罪了,又不差钱。”

    “坐吃山空,总要有人担起家庭责任。”

    “——得了,靠你养活,看看你的收支啊张佳乐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你有资格说我?”

    叶修向来有人借钱从不二话,简直算得上散财童子,银行卡搁他手里得被败光。他倒没什么别的物质追求,淘宝账号、银行卡都一并交给张佳乐保管,每个月死皮赖脸磨点烟钱。

    “没资格,但比你买中看不中用的东西好点儿。”

    叶修有意撩撩他,但张佳乐已然累成宽面条,耍赖似地倚在人肩膀上要叶修拖着他走。

    “行,回家。”叶修拽了他手,“明儿休息?”

    “嗯嗯。”张佳乐哼哼两声。

    叶修估量了一下他的体型,语气痛心疾首,“张佳乐,你长胖了。”

    他难得全须全尾地叫他名字,后面四个字更是斩钉截铁,听得张佳乐心中悚然一惊、面部扭曲,有如大难临头。


    张佳乐退役后的第一个上班后的周末。

    漫长的定语直接结果是张佳乐睡到将近十点,叶修一人叼了根烟打游戏,一脸怡然自乐。看这架势,就算张佳乐睡到世界毁灭他也没打算叫醒他。


    霸图在十二赛季终于又获一冠,再加上世界赛冠军,张佳乐功成身退,圆满到了尽头生出“不过如此”的哲人浩叹,叶修难得没嘲讽他,没人比他更了解得冠军的艰辛和得冠之后的快乐。

    当年他和张佳乐都玩了一把急流勇退,惺惺相惜里带出一点温柔旖旎,却还是抗不住,舍不得,放不下;就如他们从四赛季开始相爱相杀,也是离不了、拆不破、换不走。

    原先以为离了荣耀不能活,退役之后居然能稍稍戒断,抽了十几年的烟也能慢慢减少。叶修常笑张佳乐活得太累,背负了太多别人目光,其实人人免不了在旁人目光中淬打,饱经磨难,失却本心。

    时光匆忙如同流水,堂堂叶神也承认人生总要有点盼头。孤独决绝到最后,还是要为了一个人才有意思,譬如张佳乐。

    ——像是流水中的礁石。


    这时候张佳乐光着脚丫子走出来,挠了挠头发,怀疑地叫了一声,“老叶?”

    叶修老神在在,摘下耳机,“醒啦?洗把脸,带你上菜市场去。”

    “你要做菜?”张佳乐大惊。

    “别用这么不信任的眼光看我好吗?”叶修无语,“小区对面就是菜市场,我们逛逛去。”

    “才住没几天,你倒……“张佳乐咕哝。你倒是把周边混熟了。


    一路上叶修都在向张佳乐科普当年自己在乡下居住的往事,态度高傲目光怜悯,“分得清小麦玉米么?看得出韭菜白菜么?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张佳乐没理他。

    “摸过螃蟹么?烤过芋头么?”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睁着眼睛,回答得坦坦荡荡。

    “乐乐啊,你没有童年。”叶修说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张佳乐没什么农村的亲戚,吃了十几年食堂,也承认自己四体不勤五谷不分,况且他深刻怀疑叶修纯粹是瞎扯淡。

    让一个在淘宝上动辄下单几箱泡面的宅男做饭?放过他吧。

    等到了菜市场,叶修果然没有辜负张佳乐的猜想,在摊前挑拣了半天,“呃……这个,芹菜多少钱一斤?”

    摊主看着他,“那是菠菜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哈哈大笑,“老叶,你白在乡下喂猪了!”

    叶修顺口答道,“是啊,白把你喂这么胖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大怒,开口重点错,“……你说谁胖!”


    他们同居一周内几乎是餐餐外卖,家里压根没开火。外卖油重,吃得张佳乐尖下巴一去不复返。他本来就看着显小,脸颊圆了后平添一二分稚气,倒像是回归了刚出道的年纪。

    自从上一天叶修的话轻飘飘地从口中说出来,就沉甸甸地落进了张佳乐耳朵里。

    “张佳乐,你长胖了。”

    他前晚上是摸着下巴上肉睡着的,内心几乎崩溃,幸好又偷偷摸了把叶修腰间的肉,确认有人垫底,才心满意足地睡着。


    叶修也没料到他重点如此跑偏,连忙安慰,“不胖不胖。身材正好,肥而不腻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使劲拍开叶修探向他腰间的贼手,转身就走,叶修连忙付了钱,提上那兜菠菜,无奈地追上去,“你怎么跟小姑娘似的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也猛然惊觉这脾气发得太过少女OOC,火气蹿起来就灭了,面上就有些挂不住,但叶修似乎完全不能理解,笑着说,“怎么?我又不会嫌弃你胖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所以我还是胖了?”

    “……胖点儿好。纯爷们不用在意这个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是不在意,但心里终究不大舒坦。他打比赛追求华丽好看,各个方面都比叶修讲究些,自诩对美的追求远甚于叶修——当然,择偶方面除外。不过叶修有点小帅,所以也算不得人生大憾。

    前几天电视还在重播他拍的广告,他扮演百花缭乱一身帅气猎装,引得一片惊艳赞叹,现在大概那身衣服都穿不上了。退役后没人督促他锻炼,骤然没了压力,胡吃海塞了几顿,再加上餐餐过量的外卖,长胖简直无可避免。

    倒是叶修一直不知道在忙什么,看上去瘦了不少。


     最后他们中午煮了一盘菠菜,就着白饭嚼着吃。菠菜没细挑,有点老,张佳乐鼓着腮帮子努力嚼咽,并拍桌决定从此茹素。

    “你就是过不得舒坦日子,”叶修说,“还记得你第六赛季那会儿,憔悴得根豆芽菜似的。”

    “你倒是一直健壮得像根大萝卜。”

    “豆芽。”

    “倭瓜。”

    “辣条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想吃。”

    “等等,乐乐!这不对啊。”叶修连忙喝止。

    张佳乐无言,低头继续吃菠菜,并肯定了叶修的厨艺,“不咸不甜,挺好吃的。”

    “哎。”叶修追思往事状,“记得有回菠菜特价,我家买了一冰箱抽屉,吃得叶秋脸都绿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没吃?”

    “我拿了和叶秋一起攒的零用钱,买了一箱干脆面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要减肥。”张佳乐表示。

    “那也不错。”叶修表示赞许。

    “我也想吃零食。”

    “买买买。”叶修表示支持。

    “等等,减肥是不是不能多吃?”

    “没关系,晚上运动运动就消耗了。”


    叶修觉得自己扛得住张佳乐一波又一波的折腾,就像他接受了张佳乐在阳台上摆的花盆和一柜令人眼花缭乱的手办;张佳乐也觉得自己着实宽宏大量,忍得了遍地烟灰缸和到处乱丢的拖鞋。

    他们还有很多时间去适应,好在来日方长。


FIN


评论(4)

热度(16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